close



當漫步在一座城市裡,我非常喜歡去觀察令人感到有趣的秘密,
再將其集合起來,排列組合成一連串令人感到驚喜的趣味。

因為一趟旅行來到了香港,某次在高樓林立的鬧區裡,
我偶然抬頭望向天空,
發現路旁的街燈與四周的建築物形成了很美的圖案,
原本不抬頭還好,這一往上望,
我便開始在接下來的旅程中,四處留心頭頂上的所有事物。

香港是國際間非常重要的一座金融都市,
同時也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極高的地區,
無論是金融大廈或是住家公寓,建築物都是拼命的向上發展,
因此,幾乎在香港較為繁榮的地段,
頭頂上方都是被這些龐然大物給盤據著視線。

而路旁的街燈在這些大物之中卻顯得非常獨特,
細細的一支型體,
卻能與四周的大樓相互地對話,建構出許多有趣的氛圍,
在我眼中,這些看似單一的街燈,都能實在的代表著,
在這樣一個大環境下,一個個獨立卻努力向前的生命個體。

但當我在抬頭仰望天空的時候,
街燈與四周大樓並非皆以同一種姿態與樣貌出現,
而是以極為豐富的方式向我展現驚喜。

用這樣的方式去觀看整個城市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在許多具大建築物之間探出頭的街燈極度逗趣,
彷彿就像是用一種對於周圍事物有著無比好奇的姿態在證明著自己的存在。

有些則是與其它大樓平行並列的方式,共同呈現在我的觀景窗內,
不必特別以高低之分的象徵性角度去觀看,
有時甚至能夠感受到,其實這是一種完全平衡的狀態,
不過,偶爾用詼諧一點的角度觀察,
也能發現一些街燈以簡單外型去表現自身與環境之間的趣味連結。

換個切入的角度繼續觀察,
也能連結出這些街燈也會以居高臨下的方式,
與我一起在觀看著這座城市,
向下俯瞰的身軀並非是狂妄自大的睥睨之姿,
而是以一種謙遜溫合的態度,
與整座城市共同在不斷向前的時光中流動著,
人潮與車潮在時間的腳步裡穿梭著,
但這些街燈卻永遠是動也不動的靜靜陪伴著,
以非常祥和靜謐的方式,與城市一起共存共榮。

綜觀地來看解構這些姿態,無意間發現,
其實更能以攝影的框架來建構出更多種不同的閱讀方式,
在這些照片的拍攝過程,我見證了城市裡,
或許是不起眼的元素所產生的巨大和諧之感。

我總認為,攝影是另一種「相由心生」的行為,
當然,這裡的『相』是指相片,我自己另外的解釋方式,
當內心渴望看見怎樣的世界,
觀景窗裡就能隨之浮現。

用主觀的方式去建立、引導觀者產生另一面的客觀意義,
其實也是個很有趣的影像遊戲,
時常用不同的方式來觀看自己所身處的世界,
往往能去體現豐富的自我價值與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 Nyuko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